颱風是自然界最具破壞力的天氣系統,也是台灣最重要的災變天氣,其所帶來的雨量亦是台灣地區最重要的水資源。就台灣而言,由於位於西北太平洋地區颱風路徑之要衝,每年常受颱風侵襲,但也因此成為觀測和研究颱風之絕佳地理位置。
就學術觀點而言,颱風是地球物理流體力學在大自然界所展現的絕妙現象。颱風系統包括旋轉渦旋、位流、層化流體、濕對流、大氣與海洋之交互作用等。此涉及多重時間尺度與空間尺度的物理過程,一直是國際大 氣科學界深感興趣的研究題材。除了台灣之外,日本、美國、中國大陸、澳洲、印度、菲律賓等亦常遭颱風(或稱颶風)之侵襲,因此有關颱風之研究及預報改進也受到這許多國家特別重視。

我們將研究資源及能力,專注於這些獨特的颱風天氣系統,不但對了解本區颱風現象之結構、演化,及其形成原因有利,就學術的眼光,此一研究主題比較容易凸顯本地研究特色,較有利於國際的學術舞臺佔一席之地。另外一方面若能落實將這些學術研究成果發展預報技術,並移植於作業系統,以改進現行之颱風預報及健全防災系統,亦可直接造福於民生經濟。

About 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