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拉克颱風期間有關「追風計畫」部分媒體報導的澄清說明:

莫拉克颱風對台灣所造成的重創,個人身為長期投入颱風研究的人員,感到非常的難過,由衷希望國人能順利度過難關。

在颱風登陸、災情發生之前,追風計畫對莫拉克颱風進行策略性飛機觀測研究,而某媒體以「追風計畫:莫拉克是虛胖颱風」為標題,作為對追風計畫的報導。對此,本人有必要說明:此報導並未訪問本人及追風計畫成員

追風計畫觀測之所得,乃是實際量測之科學性結果。該篇報導,以及其他加以引用的相關報導,可能造成國人對莫拉克颱風的誤解,或輕忽颱風所可能帶來的災害,當非社會大眾之所樂見。颱風的威力不容小覷,研究團隊必當繼續投入心力,進行前瞻性科學研究,並作為颱風分析、預報與救災工作的參考。

「虛胖颱風」的報導,其實是由一個媒體的網路報導所「創造」的名詞。在此附上兩篇原始報導之連結。第一則為8月6日11:45,標題為「追風觀測莫拉克:胖子颱風」,該時間點,應為追風計畫之觀測資訊傳回中央氣象局之後,依據其解讀,並引用不明所指的「資深預報人員」之評論,加以說明而成。之後,12:03又出現同一家媒體的報導,內容完全相同,但標題已換成「追風計畫:莫拉克是虛胖颱風」。而這兩篇報導又被未經求證地輾轉誤用,最後甚至出現「追風計畫人員表示莫拉克是虛胖颱風」這樣子虛烏有的說法。

整篇報導的內容,並未訪問本人及追風計畫成員,這些標題與形容,實為部分媒體的報導手法,但恐因此造成社會大眾對莫拉克颱風及追風計畫研究的誤解。因此個人謹在此誠懇地扼要說明,希望大眾能理解來龍去脈。

吳俊傑敬上 2009.08.09

 

Go to DOTSTAR